close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因為看舞台劇,喜歡看劇場演出,所以對於一些大師
會特別注意,以下片段是節錄李國修[人生鳥鳥]著作中令人感動的部分,以做為自己的讀書筆記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我是分格線------------------

第一次能擁有一個女人的體香,對我來說也是心有戚戚焉的,非常激動。那幾個晚上我總是擁著那件毛衣睡覺;那是一種揉合了少女體香和洗髮精的味道,有幾次我還真的在舊中華商場天橋聞到那股熟悉的味道,而我也趕上前去,想確定那個人是不是她。不過,當然是失敗的。

她們也許只是使用同一個牌子的洗髮精罷了。

<潛水艇男孩與聊齋屋女孩>
***

我曾有一個回憶的紙箱,是屬於愛情的。
那是一九七一年,我十六歲。應該是我人生階段中的第一次發情!
當時不像現在有網路、手機交友,所以我看【姊妹】雜誌,交筆友還有三個原則:
名字要有聯想空間!地址不能離家太近!興趣要很特別!

<紙箱男孩>
***

我認為的愛情是-
愛是付出,愛是承載,情呢?情是一顆心,一種牽掛。
愛情是,用一顆心永無止盡的付出,承載一生的牽掛。

<愛情儲蓄銀行>
***

這是我的歷史現場,三三一大地震,我在百貨公司的地下二樓超市。我一個人逃命總是想著:「逃出去,逃出去打個電話!」災難讓我們知道誰是自己生命中最重要、最關心的人。

<你在哪裡?>
***

去想像妳還在,想像妳的大笑,我不會孤單寂寞,因為我會想妳。
二零零二年的今天,要談一場戀愛不難,只要你不挑剔,滿街都是曠男怨女供你選擇。性關係如果全壘打是上床,那麼,假使我們談的是愛情呢?愛情的每個壘包所代表的情愛階段又是什麼?有沒有可能一個男人一輩子愛著一個女人,直到老死,卻從沒跟她上過床!
(真巧,本人舞台劇「西出陽關」就是這麼一個故事)
想著:愛到死到底是怎麼一回事?什麼感覺?

<愛到死>
***

在我對父親的回憶中,最精采的莫過於被父親痛打一頓!
父親去世後,我就像父親一樣,也成為了一個父親。我突然很懷念他在我期待他出面替我解圍時,他總是讓我失望,反而痛打我一頓的態度!我想,我現在知道了他的意思。

他的意思是說:
一人做事一人擔,父母不會永遠替你扛!尤其是在人生的旅途中,犯下不可原諒或無法挽回的錯誤。

<半截短刀>
***
< 錯過與遺憾 > 那篇寫的挺有趣,充分發揮了大師的想像力

年輕的小珮她希望未來遇到賞識的人:「有人會願意花年薪九百萬僱用我!」
我有些錯愕...何止錯愕?我差點要罵人!年薪九百萬?一個月薪水就是七十五萬!

「長江後浪推前浪」,我擔心的不是後浪何去何從的問題,因為前浪必定要交棒給後浪,但問題是---今天的後浪會不會死在沙灘上?

再過十年後,這個社會就是六年級的天下,端看今天的六年級如何看待自己!
「那你有什麼建議?」小珮問,她終於聽進我的話。
「練功吧!」
練就一身功夫,足足有三兩三的本事。
後浪不會死在沙灘上。

<誰有三兩三>
***

無知與盲從的跟風,是對這個社會最大的傷害,不相信專業,不尊重專業的抄襲、模仿,所造成的就是這個社會的不安定、現象的不穩定與人心的不確定…我不喜歡這種感覺。

十年後,翻翻我的劇本(屏風表演班第十七回作品【救國株式會社】),臺灣還是沒變,這樣的感慨似乎也沒變。

<假提款機的聯想>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lairechen20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